close

星期四 天氣陰 max29 min14

今天晚餐時發生了一件事。

在吃完收盤子的時候,感覺廚房水龍頭從幾天前水流量變小的狀態回復了,於是問了轟媽莉絲説:「修過了嗎?」

莉絲疑惑的檢查一下,然後回問我有嗎,就開始對話了起來,説他們照指示清洗過了,但還是沒什麼改善,雖然直接換掉也可以,但他們可不想換了之後發現水流還是很小。

髓口問就變成隨口答,然後我說:「嘛,反正我也不是很在意。」莉絲笑著回:「對啊,你也不是洗碗的那個。」

原本打算笑笑帶過,畢竟住一年多了我的確一次都沒幫他們整理過碗盤,坐在五步遠餐桌上的大女兒克萊爾突然蹦出一句:「對啊,都是Momoe(桃江,日本室友)在整理的。」莉絲回:「都是我們(媽媽和爸爸)在整理的,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克萊爾。」

我拿著裝好水的馬克杯,默默的回到房間,像其他的每一天傍晚。

事情結束。

---

首先,莉絲說的沒錯。至今為止,絕大一部分家事,包括碗盤收拾都落在家裡爸爸和媽媽頭上,五歲多的克萊爾說出的話的確挺奇妙的。即使我知道桃江是個比我禮貌無數倍的大和撫子型,每次吃完晚餐只要她是最後一個,都會順便把吃剩的食物裝進容器冰進冰箱保存,也不會常常整理已洗乾淨在烘碗機裡待命的碗盤杯刀叉匙,但這一切讓我想起“切合度”對找一個適合的寄宿家庭的重要性。

除了地點之外,食物,其餘家庭成員,職業,信仰,性格都是需要被注意的。從其他也住寄宿家庭的朋友發現,會做寄宿家庭服務的不是前期的家庭,不然就是後期的家庭。所謂前期的家庭,普遍指家裏有小孩的的年輕夫婦,而後期就是指小孩都離開,只剩下老人顧房子的寄宿家庭。

我的寄宿家庭是個標準的前期家庭,而據我總結,普遍有著良好的生活方式。雖然有人曾說小孩可能會分走轟家主人對你的關心,但說實在,他們能真正為你解決的心事不算多,真正需要訴苦時,視訊家人朋友才是常見的方式。更常發生在我身上的是,一但他們有活動,都會先問我參與的意願,然後省下我很多打發假日的方法,甚至曾跟著他們去奧勒岡州(Oregon State)露營區待了三天看日蝕。他們的食物理論上也會比外食健康很多,畢竟有一部份是要給他們自己小孩吃的,美味度和健康度有一定的保證。小孩是一定會吵鬧的,更何況這是個有兩小女孩一男嬰的大家庭。重點在於在家時有沒有一個地方是可以讓你跟外界聲音分開的。我的房間位於地下一樓,地毯除了浴室百分百覆蓋而全年維持低溫。只要一樓的人不要拼命的像下踏,不管上面發生了什麼事,就算是大哭大鬧或搶玩具打架了,我什麼都聽不到,而這也是房子大的好處之一吧。

找到一個好的寄宿家庭運氣和時機不可或缺,為了今後讀書以外生活的舒適度,在篩選時請務必注意,別因為太害羞或太麻煩等因素間接毀了你美國留學的生活: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